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玻璃钢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六种动物种类和区域疫病需强制免疫,养殖规模增加防疫需求提升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2017年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中对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和规定免疫区域的小反刍兽疫、布鲁氏菌病、包虫病,群体免疫密度应常年保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应达到100%。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和小反刍兽疫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

  随着我国养殖水平的不断提升,规模养殖场的比重提高,下游养殖客户对疫苗品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强免苗仅能满足基础的防疫需求,另一方面,主要的强免品种接近完全覆盖,渗透率继续提升的空间已经变得很小。市场苗作为强免苗的补充,已经成为行业增长的动力来源,对行业增长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
  2000年,国家对动物疫病采取强制免疫措施,这一制度在动物疫苗行业发展初期,推动了行业快速发展。受益强免制度的推广,市场规模快速扩大,2000-2010销售额从10亿元快速增长到58亿元,年均增速高达22%,截至2015年,我国兽用生物制品市场规模已达107亿元。
  我国动物疫苗行业经历了高速发展的十余年,由最初的28家企业发展到目前的88家,产品由最初的10余种发展到目前的400余种,GMP 审批的施行等。但行业依然存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导致国内动物疫苗企业竞争异常激烈。
  以猪圆环疫苗为例,目前国内注册的全*疫苗有8种,但从本质上讲,这些毒株是没有区别的(圆环*只有2型具备致病性,而且只有1个血清型,处于同一个或临近的进化树分支),而国内生产企业却多达33家(共享5亿左右的市场,大量企业收入仅在百万元级别).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动物疫苗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销售额前10名企业销售额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7%,而其余70多家企业则分摊剩余43%的市场,大量企业年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下。
  此外,我国生物制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市场上动物疫苗产品的供给能力远大于需求,绝大多数生产企业产能利用水平处在较低的位置。根据前瞻报告数据,2015年活疫苗产能利用率26.79%,灭活疫苗产能利用率30.48%。
  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产能利用率低,许多依赖强制免疫生存的地方中小企业将会淹没在市场化的洪流中,动保行业重组兼并是大势所趋。此外,参照国外动保行业成熟的发展经验,并购整合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通过并购整合,企业可快速扩大产品的市场覆盖范围,获得相关产品的生产资质,并可进行研发资源和专家营销团队的整合。

  在一个供大于求的需求经济时代,企业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是否能够在需求尚未形成之时就牢牢的锁定并捕捉到它。


      2017年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中,对下列六种情形下免疫动物种类和区域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1.对全国所有鸡、水禽(鸭、鹅)、人工饲养的鹌鹑、鸽子等,进行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对进口国(地区)有要求且防疫条件好的出口企业以及供研究和疫苗生产用的家禽,报省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批准后,可以不实施免疫。
  2.对全国所有猪进行O型口蹄疫免疫;对所有牛、羊、骆驼、鹿进行O型和亚洲I型口蹄疫免疫;对所有奶牛和种公牛进行A型口蹄疫免疫。此外,内蒙古、云南、西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所有牛和边境地区的羊、骆驼、鹿进行A型口蹄疫免疫;广西对边境地区牛羊进行A型口蹄疫免疫,吉林、青海、宁夏对所有牛进行A型口蹄疫免疫,辽宁、四川对重点地区的牛进行A型口蹄疫免疫。
  3.对全国所有羊进行小反刍兽疫免疫。各省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按照《全国小反刍兽疫消灭计划》要求,划定为非免疫无疫区建设区域的,可以不实施免疫,并报农业部备案。
  4.在布鲁氏菌病一类地区,对牛羊(不包括种畜)进行布鲁氏菌病免疫;种畜禁止免疫;奶畜原则上不免疫,确需实施免疫的,按照《国家布鲁氏菌病防治计划》要求执行。在布鲁氏菌病二类地区,原则上禁止对牛羊免疫;确需实施免疫的,按照《国家布鲁氏菌病防治计划》要求执行。
  5.在包虫病流行区,对新补栏羊只进行包虫病免疫。
  6.对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免疫工作,各地应按照国家防治指导意见执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