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玻璃钢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近日,美国超导公司宣布正在针对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一系列法律行动,其中包括该公司已就盗窃知识产权和合同违约向华锐风电提起*。美国超导认为,华锐风电非法获得并使用其知识产权,用以升级1.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以满足拟定中的中国电网标准,并允许其使用其它潜在的制造商生产的核心电气部件。
   今年3月底,由于华锐风电拒绝接收美国超导的供货,这两家之前有过良好合作的企业的战略伙伴关系开始出现裂痕。此后双方又经过了多轮谈判,但是均未就相关纠纷达成和解,由于华锐风电是美国超导最大的客户,这一纠纷直接导致了美国超导经营状况出现了恶化,显然在这种背景下美国超导对华锐风电采取法律行动,*性意味非常明显。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美国超导起诉华锐风电盗窃其知识产权,实际上反映出国内外风电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知识产权之争已经渐渐成为企业间一种常规竞争手段,为此国内企业要尽快制定出相应的应对战略。国内许多风电企业都是走的“先从国外购买设计图纸和引进专利技术,然后再加以消化吸收,最后再自主创新”的路子,可以说许多国内风电企业与国外竞争对手之间在知识产权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为国外企业利用知识产权狙击国内风电企业提供了条件。
  伴随着中国风电产业的高速发展,国内风电企业也逐渐成长起来,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和产能规模的不断扩大,促使国内风电企业必须强力参与国际竞争。在这种情况下,国内风电企业必须改变先前坚持的一些竞争策略。一方面,风电企业要提高关键零部件的自产率,摆脱国外零部件供应商对其发展红利的不断侵蚀。国内风电企业经营业绩的不断提升,只有建立在关键零部件自产率较高的基础上,才能让其获得与其业绩增长相匹配的利润。
  另外,国内风电企业应该快速梳理自身知识产权体系,堵住可能产生知识产权纠纷的缺口。国内风电企业的专利技术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即自身独立研发、与外企合作研发、授权使用国外技术和设计图纸,在国内风电企业与国外同行竞争不明显时,这三种专利技术的来源并无太大差别,但是一旦双方的竞争比较激烈,或者合作关系破裂后,后两种技术来源将成为专利纠纷的高发领域。

 

 


 

分享到: